close
David Chen 寫於 2011年11月10日 21:18

人生有「生老病死」,就如氣候有「春夏秋冬」。「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作焉」,終於領悟醫師就是醫師,其目的只是替人世減少苦痛,不管是身體的或精神的。人生花園之中,醫師只不過是一名園丁吧!我們不能改變「春夏秋冬」的循環運行,卻可盡力讓人生的花朵更加燦爛。有時雖是園丁照顧花草,有時反而是花草的枯榮在渡化園丁。 

                                                                 --柯文哲

 

台灣孕產婦死亡率為10萬分之6.5,和世界139個國家相較,排名世界第八。

這是很不容易的成就,像美國這般在醫學界執牛耳的國家,死亡率幾乎是我們的兩倍,每十萬有11人。

產婦死亡率是評估一個國家整體醫療很合適的指標,

一定要醫師夠、醫療水準夠、醫療人員夠、民眾也用得起,這個指標才會好。

美國是因為仍有許多偏遠鄉間,婦產科醫療資源取得不易,

不全是由婦產科醫師產檢或接生,以致於產婦死亡率會較高。

鄰近的新加坡、南韓的 14人,也比我們高很多。

至於中國大陸的 45人,真的是生小孩很危險…

 

但是在未開發的國家、也就是沒有醫生介入,甚至如果人類是野生動物的話呢?

聯合國提供了一個數字:在发展中地区,妇女一生中的妊娠死亡风险率为1/75!

因為小孩也很難養活,在落後國家生十個八個都正常,

所以換算下來,我估計十個婦女大概就有一個死於分娩。

婦產科就是這麼高風險的行業。台灣的婦產科醫師真是值得尊敬,

讓死亡率從1/75降到1/15000,但是呢,以一年生育數20萬來算好了,

還是有13個產婦死亡。

 

我想經手這13個產婦的醫生都會被告吧。這還不包話其它也許花了很多工夫才救回來的…

病人跟家屬都會問同一個問題:為什麼是我?

 

剛開始當醫生的那幾年,天不怕地不怕,只覺得病人遇到我是他的福氣,

整天待在醫院、病人一日看三回,

幾年過去,熱情果然減退,現在果然變成當年最不想成為的醫師:

不要被告就好…

 

開完刀傷口感染:醫生,你是不是沒有仔細縫?

作完大腸鏡切完息肉出血:醫生,你技術怎麼這樣差?

高位肛門廔管開完痊癒但無可避免發生很輕微的失禁:醫生,你怎麼術前沒說?

癌症第三期,開完也正規的作完療,過三年復發:醫生,是不是你當初沒切乾淨?

醫生不是神呀,為什麼我們要滿足別人像拜拜時求神般的要求呀?

如果有人教我怎麼縫一定不會感染,怎麼止血就一定不會再出血,

我怎麼可以不照著作?

但就是沒有這種100%的教科書跟老師呀!

我們努力看病,有空作研究,就是為了再降低出事的比率,

從1/75到1/15000,要靠古今中外多少人的付出呀?

所以,現在病人問我,他會不會好,

我都這樣回答,我會盡力,但不能100%保證一定會醫好你;

 

如果病人不能接受生老病死,抱歉,你沒有接受醫療的權利;

因為醫生也是人,不是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婦產科 產婦死亡率
    全站熱搜

    NG 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