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mailman (Liverpool the champion) 看板: medstudent
標題: [感想]紐西蘭的住院醫師工會
時間: Sun Nov 20 14:23:53 2011

我在這個板看文看了好幾年了從來沒發過一篇文章
因為覺得自己也寫不出什麼有料的東西
但是這一次實在是忍不住想要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且表達自己支持spicycop學弟的立場

我是個馬來西亞僑生,5年前自醫學院畢業,當了1年半的血汗內科住院醫師之後,
來到紐西蘭工作,從零開始,在公立醫院當了兩年的不分科住院醫師之後,
離開醫院進入家醫訓練.
這兩年的不分科住院醫師也就是pgy1,pgy2
run過的科有內,外,兒,泌,整外,老人,急診.

紐西蘭的醫療制度跟英國很相似,簡單來說就叫它公醫制吧.
各地區公立醫院的醫師薪水是由該區的衛生局決定的.
住院醫師可選擇加入全國性的住院醫師工會
加入的好處是會員會受到一份強有力的合約所保護
這份合約是由工會跟全國衛生局所協商出來的.
不加入的人就各憑本事自己談合約
(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加入)

我在這裡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月薪和在台灣時相去不遠(北部私立內科)
但是工時少了許多:55到65小時/周 vs 80到90小時/周
工時少的結果就是生活品質好,最起碼感覺活得像個人:)
合約除薪資,假期(年,喪,病,教育)還包括可得到訓練教育方面的補助
例如我在小兒科時同時修了一個postgraduate diploma of child health
所有學費買書費全由衛生局支付!

這份合約得來不易,每次到了合約到期時,工會和衛生局談判新合約都會吵到不可開交.
雙方在媒體放話,打宣傳戰.在過去幾年內,工會已經搞過兩次全國性罷工
(其實各只罷一天,只是為了宣示決心力量)

紐西蘭的醫療制度本身當然有不少缺點,這份合約也造成不少問題
例如因工時少需要的值班醫生多,人力滿吃緊,排班是很困難的.
(但是住院醫師不用煩惱,醫院有專人負責排班,你要放假只要提前申請一定可放
院方負責找人補洞,.你生病的話也只要打個電話說我病了一點也不用感到內疚)

事實上紐西蘭很缺醫師,因為許多紐西蘭人畢業後跑到澳洲,
這裡住院醫師可能有30%到40%是外國醫學系畢業的,英國人為大宗.


我想說的是,我看到了工會力量的強大,這也是台灣住院醫師所需要的.
否則永遠只會受到資方的擺佈,壓榨.
工會不只能幫助住院醫師向各別僱主施壓以改善工作環境,
也能聯合資深醫師,醫院團體向衛生署施壓改善健保從根源來解決問題,
還可向立法院要求直接立法保障住院醫師上限工時最低薪資等等.

如需引進外國訓練醫師,最重要是確定臨床能力足夠.
擔心薪水平均拉下來?這就必須工會爭取保障最低薪,
況且如果能夠減少工時,時薪說不定反而會升.
還有能得到好的生活品質,照顧到健康,工作開心,減少工作上的疏失,降低被告機率,
還有時間陪著小孩長大.
當我回想起我在內科的日子,我覺得我願意拿少一點薪水也不要以那樣的方式上班
摧殘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對未來的希望

至於用什麼方法爭取,有集體的力量,就可談判,游說,上媒體,
罷工或許在台灣不可行,但游行示威也應該能產生很大的效果.

我本以為住院醫師工會這東西在二三十年內是不會看到有人出來帶頭爭取的,
因為這一定是超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現在看到學弟這麼有理想真的很高興
我在這裡也無法幫什麼忙,只能寫個文支持你鼓勵你,感謝你為未來的住院醫師
(特別是內外科)求福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住院醫師 工會
    全站熱搜

    NG 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